二、意义和价值
2018-04-24

志愿者活动对志愿者个人人格的完善有明显的积极作用。根据我国主流志愿者组织对“志愿者”的定义,志愿者是指不为物质报酬,基于良知、信念和责任,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。志愿者服务具有志愿性、无偿性、公益性、组织性四大特征。SSC学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己。


1.培养亲社会性人格

志愿者活动首先是一种互动性较强的社会活动,具有社会活动的一切属性,展开社会活动本身是人格社会化的重要途径。其次,志愿者的主要活动是为他人提供帮助。通过志愿者活动,个体对他人的权益、福利将更敏锐,能够培养注意和关怀他人的意识。第三,亲社会人格可以通过在后天环境中不断学习而形成。参与志愿者活动,提供亲社会性的学习环境,通过观察他人对弱势群体的帮助,不断学习,潜移默化地影响自身,也有助于个体培养亲社会性人格。

2.培养工作技能和领导才能

志愿工作是磨练商界顶尖管理人才所需的领导能力的最佳途径之一。与其它活动的组织管理不同,志愿者活动由于其特殊性,成员和成员之间的关系比其他社会关系更加平等。在这种平等的大环境下展开活动,对于一些性格较为内向的人群,能够有效放下心理包袱,把握机会施展自己的才能,加强对自己的锻炼。志愿者通过志愿活动的组织管理,经验积累,并应用到其他生活场景中,既是对自身的提升,同时又对提高其他社会活动的运行效率有潜在的积极作用。

3.有利于增进健康

志愿服务不仅有益于你所在的社区,而且有益于你的健康——无论是在精神方面还是身体方面。有研究表明,志愿服务使志愿者感到与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,能帮助化解孤独感和抑郁感。 

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窗口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